開發 Drupal 你都怎麼 Debug ?

開發 Drupal 你都怎麼 Debug ?

前言

身為一位開發 Drupal 的工程師,平時寫寫 code 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你是很土炮的使用 PHP 的 print_r() 還是 var_dump() 又或是使用模組 devel 自帶的 dpm() 這些都是很好用的 debug 工具。

你會可能會遇到一個狀況

說了這麼多我們 debug 都是在本機上作業,可是當我們遇到了本機無法測試的狀況就很頭大了。比如說:有些程式是背景傳送的,也就是一定要在網路上找的到你的網站才能接收到資料,這個時候就只能寫 PHP log 或是用 Drupal 的 watchdog ,老話一句 身為工程師就是要懶 不想寫 log 不想寫 watchdog 那就試試看 Devel Debug Log 吧。

模組簡介

介紹一個簡單的模組,如果你用過 dpm() 那你一定對這個畫面不陌生吧。

Devel Debug Log 就是將 dpm() 的結果存在特定頁面上的模組,而我們只要使用 ddl() 就可以了。

<?php

ddl($something);

?>

這樣比看 log 舒服多了。

如此一來我們也就能在線上端擷取到資訊,在本機繼續寫 code 開發了。

結論

ddl() 的確在需要線上端 debug 時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然也有些人推薦 Xdebug 其實我覺得 Xdebug 的安裝複雜度其實挺高的,如果你只是想要簡單的 log 的確這個模組可以滿足你,可是你如果真的要一步一步 debug 那就真的需要 Xdebug 了。

你都怎樣在線上端 debug 呢,還是你有更好的方法呢?提出來跟我們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