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學習---何謂協定?

TCP/IP學習---何謂協定?

Protocol 協定?

網際網路是結合各自發展的多種通訊技術所形成的,而整合這些技術並且具備應用能力的,就是TCP/IP。既然TCP/IP是來自各方,那麼想要應用,就必須有協定來促使各方技術合作並通用。這邊讓我們來了解下,到底什麼是「協定」。

五花八門的Protocol!

在現在的網路世界中,我們常會看到”協定”這個詞。TCP/IP中,就有IP、TCP、ICMP、UDP、HTTP…等等許多協定,這些協定可以說是組成TCP/IP並且使之可以應用的關鍵,當然協定不只有TCP/IP,比如Apple電腦早期的AppleTalk中的DDP、RTMP、AEP…等等使用於Apple公司產品的區域網路,都是協定的一種。

為何需要Protocol?

平常我們在使用網路的時候,並不會察覺到Protocol的存在,大概有在需要設定連線網路的時候才會想起。因為只要知道應用程式的用法,就能使用網路,不必在意Protocol是什麼,也能讓自己上網。但是不能否定的如果今天沒有這些協定,我們使用網路一定不會如此輕鬆快樂。
所謂的Protocol,是一種約定,在網路上使不同的電腦互相通訊。即使電腦的品牌、CPU、OS不一樣,只要使用相同的協定,就可以通訊。

或許就我們現在看來,不同品牌的電腦,不同的CPU、OS不一樣,卻能夠互相通訊,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但是回顧一下電腦的發展歷史,卻會發現這是一件多厲害的事,至於電腦的發展歷史,相信網路上資料眾多,這邊就不再強調了。

來簡單形容下協定,假設今天有A,B,C三人,A只會說中文,B只會說英文,C會中文與英文。
如果把這些想成

  • 中文與英文是「協定」
  • 語言的交流是「通訊」
  • 交流的內容是「資料」

那麼今天A想跟B聊天,就會發現因為協定的不同,導致無法溝通;但是如果A跟C聊天,因為A、C都有中文協定,所以溝通順暢。這就是協定的一大功能,因為我們都理解共同的某個東西,所以我們能夠溝通、交流。當然如果今天A透過C的翻譯跟B交流的話,也是可以互相溝通的。在網路上Gateway就是扮演著C的角色。

結論

今天我們無時不刻地都在使用網路,也每天都有新的科技或技術,每個新技術要能具體應用到目前的體系,也是使用了相關的協定。在電腦的通訊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仔細制定電腦溝通之間的約定,而這個約定,無非就是現在的各種協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