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安裝JAVA及設定環境

Windows安裝JAVA及設定環境

前言


JAVA是一種擁有跨平台、物件導向、泛型程式設計特性的程式語言。因為包含了跨平台的特性所以可以常在電腦與行動裝置上見到Java的踪影。

如果需要開發Java程式則得在電腦裡安裝好JDK(Java Development Kit) 及JRE (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兩個開發工具才能進行開發。

什麼是JDK(Java Development Kit) ?  A : 用來撰寫JAVA程式的套件。

什麼是JRE (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 ? A : Java的執行環境(凡是由JAVA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皆須安裝JRE才能執行)

 

下載&安裝


步驟一、進入官網的下載頁面(這邊用1.8版)

注意:需先勾選”Accept License Ageement”選項才能進行下載

步驟二、安裝JDK & JRE

點開程式開始安裝 按下Next

選擇路徑(這裡建議用預設),按下NEXT

接著就會開始安裝….然後會出現下圖

此為安裝JRE的畫面,同樣路徑建議按照預設,按”下一步”開始安裝JRE,最後按下close完成安裝。

新增&設定變數


Windows版:

步驟一、開啟”執行”視窗(windows鍵+R鍵)輸入”sysdm.cpl”

步驟二、按下進階>環境變數

步驟三、新增環境變數

變數名稱可按照自己的喜好打(不過還是建議用JAVA_HOME比較好)

變數值輸入JAVA的資料夾路徑(如上圖,一般預設安裝路徑為『C:\Program Files\Java\jdk(你所下載的jdk版本)』)

此步驟是為了讓Windows知道JDK的所在位置而設

按下確定完成新增

 

步驟四、編輯Path變數(讓Windows知道java和javac等等的java指令所在的正確路徑位置)

Win 10 版本

點選變數Path並下編輯

點選新增輸入「%JAVA_HOME%\bin」按下確定

備註:建議%JAVA_HOME%\bin上移至最上方比較好切換JAVA版本

 

Win7、8版本

同樣點選變數Path並下編輯 直接在最前方輸入「%JAVA_HOME%\bin;」(Win7、8版本需要用 ; 來區分變數)

 

最後回到到環境變數視窗按下確定完成設定

備註:如需切換JAVA版本只需更改JAVA_HOME內的變數值並重啟命令提

步驟五、測試環境變數是否設定正確

開啟”執行”視窗(windows鍵+R鍵)輸入”cmd”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輸入java -version javac -version 檢查是否能顯示正確版本,如顯示正確即表示JAVA開發環境已建立完成可以開始進行開發JAVA程式了

 

備註:如需切換JAVA版本只需更改JAVA_HOME內的變數值並重啟命令提示字元輸入java -version javac -version 檢查是否能顯示正確版本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