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搬遷紀錄

機房搬遷紀錄

前一陣子,因為工作的因素,有幸加入了一個機房搬遷的案子,
在這邊順手紀錄一下,一個伺服器機房要搬遷需要準備些甚麼。

談判&討論

是的,你沒看錯第一件事就是談判,要先跟負責人喬定,哪些設備要搬到新機房,哪些設備又要下架或者移去別的地方。
接著要討論新機房的配置,並且確定哪些設備要上架到哪個地方,要不要建立新機房…等等問題。

這一步驟,就佔了整體搬遷時間的大多數時間,也是搬遷時順利不順利的關鍵,
很不幸的我是後期才加入近來,只參加到後面2.3場討論,但也足以讓我看清這部分的重要性。

清點設備&查線

接著就是清點舊機房的所有設備了,這邊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 設備有無滑軌
  • 設備的名稱
  • 確認該設備的ip
  • 設備的U數

確認好以上幾點,舊機房的清點也就宣告完結,當然以上就短短幾字,執行起來還真的差距頗大,
光是要跟客戶確認該設備=該ip就花了不少時間,有時候還有可能遇上忘記帳號密碼等等的囧事。

U是一種表示伺服器外部尺寸的單位,是unit的縮略語,詳細尺寸由作為業界團體的美國電子工業協會(EIA)決定。 機櫃的高度通常以”U”作為單位,”U”其實就是”Unit”的意思,中文的意思就是”一單元”,1U=1.75英寸,就是4.445cm。

資料整理

把目前收集到的舊機房資料整理,確認處理幾台設備,要如何標記方便搬遷當天處理。
整理完成後,再次跟負責人確認這些資料,這時有個挺關鍵的地方,就是要把基準點找到,
就是以我們的資料上的編號,來讓大家討論與修改,有個基準點後,大家討論起來才知道哪些是哪些。

新機房查看

確認新機房的所有配備,電源,網路線,備源電路,UPS…等等。
基本上就是確認新機房的環境,還有確認搬遷路線,還有安排放置區。

製作新機房的機料

接下來就是開始安排,所有設備到新機房要如何擺放上架,還有電源的安排,瓦數夠不夠用?
要如何才能更加方便管理。

搬遷開始前的最後一次討論

這次討論,大概是最重要的一次了,要把所有的行程安排完成,搬遷當天的動線,搬遷的順序,上架多久才能插上電源,
發生意外要找誰?誰能決定當場要如何處理。

搬遷當天

依照先前的安排開始執行,這天最忙的,應該就是把網路線插到他該去的port,還有整線了。

搬遷隔天

進行服務驗證,確認昨天搬遷完成後,所有服務都正常無誤,那這次搬遷就算大功告成。

搬遷結束的資料整理

這一步,就是把新機房目前的設備位子以及跳線表交給客戶,完成設次搬遷的資料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