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rupal Views來做統計:加總、平均、標準差

前言

你是否曾經遇過客戶問說:可否幫我統計一下文章並請輸出一份報表給我,並且依據各文章分類分組,亦或是我要某一段期間的統計資料,內心OS:我該不會要自己算吧,不必擔心!不需要寫任何一行程式碼也可以做出統計數據,只要使用views的aggregation功能,統計的問題通通幫你搞定。

簡介

在進行統計之前,文章需要一些欄位作為進行分組的依據,在這邊我們有一些分類文章,並且建立一個新的views來統計各個分類有多少篇文章,有以下要點。

  • 建立一個views
  • 開啟Use aggregation
  • 將篩選條件通通移除
  • 抓取要進行統計的欄位
  • 選擇計算方式

詳細教學

首先,我有一些文章並且我給予了每篇文章分類如下圖

建立一個新的views來呈現資料

開啟aggregation功能 位置在 Advanced>OTHER>Use aggregation

接著新增一個文章分類的欄位

Aggregation type 選擇 Group results together

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我們的文章分類有出現可是現在並不是合併在一起的,這是因為 發文日期以及標題的值不同 所以沒辦法group起來,所以我們必須要將會影響合併的條件剔除

每一筆文章的 發文日期不同 所以我們將 發文日期移除

接著我們統計一下標題的次數,Aggregation type選擇cout(次數)

如此一來我們就將各文章分類的標題數算出來了

讓我們更改一下顯示方式,使得資料更直覺

如此一來就是一個簡單views統計應用,要統計其他的數值也是相同的方式,只要條件對了就可以group起來了。

結論

以上就是一個簡單的統計文章教學,views aggregation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功能,可是想要隨心所欲的做出統計報表必須要非常熟悉views的使用,有時後會group不起來是因為某一個條件下錯,而當你的報表資料一多需要顧慮的條件也更加複雜,在問題排除上也需要多加費心。